中山市启善爱护动物服务中心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921|回复: 0

猫咪常见疾病——猫咪生病时的警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4 10: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猫咪不像人会说话,生病时就算不舒服,也不会有明显的异常,所以往往都是到了猫咪已经不吃不喝时,猫奴们才惊觉状况不对,带到医院看医生。这时候,猫奴们通常会很自责,怪自己没有早一点发现猫咪的身体出问题。但如果平常没有累积一些关于疾病的小常识,即使发现了,也可能不会觉得这些症状的出现代表猫咪生病了。
  其实猫咪在生病初期,会改变它们日常生活的作息,虽然不明显,只是如果猫奴们平常都仔细地观察猫咪,应该可以很快地察觉猫咪的异常。但在多猫饲养的家庭,因为猫咪数量多,因此很难在早期就发现不对劲的地方。而当猫咪有以下异常行为时,就代表它可能生病了。
眼屎和眼泪
  猫咪刚睡醒时,会和人一样,有一些黑色的干眼屎附着在眼角上,只眼泪要轻轻擦拭掉就可以,这样的分泌物是不需要太担心的。
  但有时候,猫咪的眼眶周围会红红的,有过多的眼泪分泌,这表示它的眼睛有发炎的状况。严重时,眼角或眼眶周围会出现黄绿色脓样的分泌物,而这些脓样分泌物会黏附在眼睑的周围,甚至将猫咪的上、下眼睑粘住,使得眼睛张不开。有些猫咪会因为眼睛疼痛和畏光,而使眼晴变得一大一小,或者会用前脚一直洗脸,这些动作都会可能让眼睛的状况变得更糟。因此,当发现猫咪的眼睛有分泌物,或眼睛张不开时,可以先用沾湿的棉花将眼周围擦干净,保持眼晴的清洁,并且在症状还未恶化前,带到医院检查。而幼猫的免疫力比成猫差,因此病毒性感染造成的眼睛疾病容易变得很严重,如果没有及时带到医院治疗,甚至可能会失去视力或必须摘除眼球。
  很多人认为波斯猫或异国短毛猫这类扁鼻种的猫咪容易流眼泪是正常的,但其实也有短鼻种的猫咪没有流眼泪的问题。猫咪的眼睛和鼻子之间有一条鼻泪管,当鼻泪管因慢性发炎而造成阻塞时,就会形成过度地流眼泪;此外,病毒性感染造成的眼睛发炎也可能会导致过度流眼泪,因此在变成慢性感染之前,带猫咪到医院做个检查吧!



猫咪眼睛出现的状况及可能发生的疾病:
①眼白或是眼睛周围红红的:可能是结膜炎和角膜炎。
②光线照到眼睛会畏光:可能是角膜炎、结膜炎或青光眼。
③眼睛周围出现大量黄绿色的分泌物:可能是干眼症、严重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的结膜炎或角膜炎。
④眼睛在光亮处,瞳孔还是呈现异常放大: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或是高血压引起的视力损伤。

鼻水和鼻分泌物
  猫咪的鼻孔附近,有时会有块黑色的鼻屎,那是鼻分泌物和灰尘混在分泌物起而形成的鼻屎,这些鼻屎只要常用湿棉花清理干净就可以。
  但如果有明显的鼻水流出,就要特别注意了。一般若是清澈的鼻水,可能是鼻子过敏,或是猫咪上呼吸道感染的初期,这时最好就先带到医院接受治疗;否则,当鼻子发炎,转变成慢性鼻炎时,治疗就会变得更加困难。
  当鼻涕从清澈变成黄绿色的鼻脓分泌物时,表示猫咪的发炎症状已经转变成慢性,严重的话,甚至会有带血的鼻脓分泌物。这时候如果没治疗,就会进一步造成猫咪鼻塞,影响到它们的嗅觉,而造成食欲下降,体力跟着变差。


​流口水及口臭
  唾液在口腔内扮演润滑食物的角色,且具有杀菌功能。当嘴巴咀嚼食物时,会与唾液混合,让食物容易通过食道,进入胃中,而唾液中的消化酶也会先消化部分食物。在正常的状况下,唾液是自然流入食道内,但是当口腔发生问题时,唾液无法正常流入食道,就容易流出嘴巴外。不过有些猫咪在紧张或是吃到不喜欢味道的东西(如药物)时,也会一直流口水!
  另外,猫咪的口腔内,不管是牙龈、口腔黏膜或舌头,如果有发炎现象时,都会使得它的嘴巴发出恶臭味;同样地,当猫咪体内的器官有疾病时,也可能会出现口臭症状(如肾脏病)。
猫咪出现流口水或口臭时,可能发生的疾病:
①过度流口水:牙龈炎、口腔发炎、牙周病、舌头溃疡、中毒、肾脏疾病造成的口腔溃疡等。
②口臭:口腔发炎、牙龈炎、肾脏疾病等。


喷嚏及咳嗽
  猫咪有打喷嚏或是咳嗽症状出现时,不喷嚏及咳嗽要轻视它!病毒或是灰尘从鼻腔进入后,会刺激鼻黏膜造成打喷嚏。而咳嗽是因为病毒或灰尘等异物由口腔进入,刺激气管造成咳嗽。换言之,打喷嚏和咳嗽是防止异物由鼻腔或口腔进入体内的反应动作。当鼻子受到刺激时,猫咪会打好几次喷嚏,例如,有时猫咪在吃猫草或是正在理毛时,猫草、毛发或是灰尘会刺激鼻腔,引起打喷嚏。这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需要太过担心。另外,有些猫咪喝水时,水不小心进到鼻子里,或是闻到较刺鼻的气味时,也都会刺激鼻黏膜造成打喷嚏。
  但是,如果猫咪一天打了好几次喷嚏,都不像是短暂刺激造成的生理反应时,有可能就是疾病造成鼻黏膜发炎而引发的喷嚏;若打喷嚏的同时,有鼻涕和眼泪一起发生,则代表猫咪有上呼吸道感染或是某种过敏的可能性。
  此外,有时候猫咪吃太快,会因呛到而有咳嗽症状,如果只是短暂地、一次性发生,可以先观察不需要太过担心。夏天冷气刚开时,冷空气刺激猫咪的气管,也可能造成猫咪突发性的咳嗽。
  但是,当气管发炎、肺部发炎或是心丝虫感染时,猫咪会发出喀喀声,类似人的哮喘。这个声音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发炎导致气管变窄,空气通过狭窄的气管时发出的。很多猫奴看到猫咪咳嗽,会以为它是在干呕,但是又吐不出东西,因此容易误把这个症状当成是呕吐。


呼吸困难
  呼吸困难的症状,就是呼吸加速及呼吸变得用力。严重时,甚至会出现腹式呼吸及张口呼吸。猫咪的呼吸速率约为每分钟20~40下,当猫咪在放松状况下,呼吸次数超过50下时,就必须特别注意,可以与医生讨论是否要就诊。但是夏天炎热时,如果只开电扇,猫咪也可能因热而呼吸很快,甚至张口呼吸。
  很多猫奴看到猫咪胸部的起伏,以为是心跳,其实那是呼吸而不是心跳。当猫咪呼吸过快,或是呼吸困难时,最好先打电话询问医生;如果需要立即就诊,在送往医院的途中,尽量不要让猫咪过度紧张,应保持安静。因为大多数呼吸困难的猫咪,会如同溺水一般慌张且脆弱,随时都可能弓引发休克、死亡,所以最初的照料及评估必须快速且明确地进行。
以下症状或疾病可能会造成猫咪呼吸困难:
①贫血:口腔和舌头的颜色变得较苍白,可能是外部创伤造成出血,或是内脏疾病造成的红细胞破坏。此外,自体免疫的问题造成红细胞的破坏(溶血性贫血)也有可能发生。
②心脏和肺脏疾病:舌头颜色变成青紫色。因为血液中的氧气量不足,所以猫咪会变得呼吸困难,这种情况下有可能是心脏病或是肺部疾病。
③猫上呼吸道感染:当猫咪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时,会造成鼻腔发炎,甚至鼻塞;猫咪会因而呼吸困难,可能会有张口呼吸的症状。


​呕吐
  虽然猫咪是很容易呕吐的动物,但如果每天都呕吐,就必须特别注意了。猫咪常会因理毛时舔入过多的毛,造成毛球症而引|发呕吐;有时也会因为吃得太多或太急,造成饭后没多久就呕吐。很多猫奴常不清楚什么情况下的呕吐可以在家观察,什么情况是需要紧急送医院治疗。
  呕吐是一种症状,胃肠发炎、其他器官的疾病,或是神经性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呕吐如果猫咪呕吐后,仍然会想吃,会喝水,精神也都还正常,就不用太担心脱水的问题。此外,发现猫咪呕吐时,就要细心观察它呕吐的次数、吃完后多久吐、吐些什么、吐的液体是什么颜色,以便提供给医生信息。



排便
  猫咪因为喝水量不多,且直肠会进一步将粪便中的水分吸收掉,使得排便粪便较硬、较短,像羊大便那样一粒粒的,以人类角度思考,会觉得猫咪很像便秘;但也有猫咪的粪便是呈条状的。另外,有些猫咪会因为食物改变,造成粪便的状态也跟着改变,有可能是软便或拉肚子。因此,排便状况是猫咪健康的指标,每日观察其颜色、形状、性质,便可知道猫咪是不是生病了。


  尤其严重的水痢便、血便及呕吐时,会造成猫咪严重脱水,精神食欲变差,可能是急性肠胃炎、猫泛白细胞减少症感染、癌症等,严重时会危及猫咪生命,因此最好是先带到医院做检查。



喝水量异常增加
  当发现猫咪突然喝很多水时,可能需要特别注意了!猫咪原本就不是会喝很多水的动物,再加上平日如果喂饲罐头,猫咪喝水的次数会更少。所以,一旦发现每日水盆的水量有明显减少,或是猫咪蹲在水盆前的时间变长时,就要特别注意是否有泌尿道疾病的发生。除了喝水量增加外,相应地也会增加排尿量,因为饲养在家的猫咪都是用猫砂,所以大都只能通过清理猫砂的量,来判断猫咪的尿量是否有增加。
猫咪突然增加喝水量,可能代表以下疾病的发生:
①慢性肾功能不全:猫咪是沙漠出生的动物,为了抑制水分流失,将体内的废物通过浓缩的尿液中排出。虽然浓缩能力很好,但相反地也是在增加肾脏的负担。过滤体内废物的肾脏功能衰退时,水分无法重新吸收让身体利用,因此尿量也就变多了;而排尿量增加,也使得猫咪的喝水量增加。
②糖尿病:肥胖猫咪比较容易得糖尿病。血液中的糖分过高,会造成细胞脱水,进而增加尿液的排泄;而血液变得浓稠,也会让猫咪的喝水量增加很多。
③子宫蓄脓:子宫内蓄积了脓样分泌物,会造成猫咪发烧,而且细菌内毒素的作用会造成多喝、多尿的症状。
④其他:内分泌疾病,例如高肾上腺皮质功能症,也可能造成猫咪多喝多尿。
异常进食
  食欲下降或是不吃,在很多的疾病中都会发生,猫咪只要生病了,都会变得不想吃饭;但是有些疾病反而会让猫咪吃得非常多!在正常提供食物及正常运动的情况下,猫咪每天的进食量大都是固定的,如果发现猫咪突然开始一直有讨食的动作,或是一直处在饥饿的状态下时,就必须特别注意了。例如,猫咪吃完原本给予的饲料时,会一直坐在食盆前等着,或是会一直对着你喵喵叫,直到给食物后才停止,这些进食行为的异常都可能是疾病发生的前兆。


  当猫咪一直呈现吃不饱的状态时,可能有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症、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症等疾病。
上厕所困难
  当发现猫咪一直往猫砂盆跑,但要去清理猫砂时,却都没发现有任何大便或猫砂尿块时,可能就要注意猫咪的如厕状况了。猫咪在上厕所时,如果感觉很用力、困难,甚至蹲的时间很久,却都没看到排尿或是排便时,可能有泌尿道或是肠道方面的疾病。此外,有些猫咪会在用力上厕所之后出现呕吐的症状,这可能是因为过度用力所造成的。


上厕所困难可能代表的疾病:
①排尿用力:有下泌尿道症候群或尿毒症等疾病时,猫咪蹲猫砂的时间会拉长,但砂盆里可能只有几小滴猫砂块。有些猫咪甚至会到处乱尿尿,这是排尿疼痛的关系。
②排便用力:可能是便秘、巨结肠症、肠炎、寄生虫感染或下痢等疾==病。猫咪会因为大便拉不出来而一直蹲在猫砂盆里,**周围可能还会黏附一些粪水。如果没仔细观察,会误以为是尿不出来的问题。另外,有些猫咪会因为大便拉不出来而食欲和精神变差。
异常舔毛
  正常的猫咪,一天之中会花1/3的时间理毛,如吃完饭以及上完厕所后都会有理毛行为。但是如果猫咪花更多的时间在舔毛,甚至有轻微拔毛的症状,那就不属于正常范围了。


  一般猫咪在焦虑及不安的情况下,会有过度舔某处被毛的动作,而造成该区域脱毛;另外,疼痛、受伤或是有痒感时,也可能会造成猫咪过度舔毛。因此,若发现猫咪异常舔毛,可能是有过敏性皮肤炎、心理性过度舔毛等问题。
瘙痒
  当猫咪出现过度瘙痒的症状,大部分都与皮肤和耳朵的疾病有关。当发现猫咪有此动作时,必须先确认抓痒的部位有没有脱毛、伤口、湿疹或是结痂,如果有这些症状出现,建议还是先带到医院检查。
若猫咪因过度瘙痒而出现脱毛和皮屑,可能的原因如下:
①皮屑过多:营养不良以及年龄老化,都可能会造成皮屑过多或者皮肤于燥。
②器官的疾病:如果没有发现外伤,那可能是营养不良或是内分泌异常、内脏的问题所造成。
当猫咪剧烈瘙痒,则可能有下列疾病:
①耳疥虫以及外耳炎:如果猫咪的耳朵每天都有大量黑色耳垢产生,可能是耳疥虫感染,或是有慢性外耳炎
②疥癣:疥癣虫主要寄生在头部,但也会扩展到脚及全身,造成头部及耳朵边缘的皮肤有结痂变厚。
③过敏性皮肤炎:眼睛上方和嘴巴周围、头部、颈部、后脚和腰背部等部位,都可以发现溃疡和轻微的血水渗出。此外,跳蚤叮咬皮肤时,唾液由此进入体内,造成过敏性皮肤炎。跳蚤叮咬所造成的过敏性皮肤炎,大多会在颈部、背中和下腹部。
甩头
  猫咪在正常情况下,只会偶尔地甩头几次,不过在耳朵有状况时,例如有异物跑到耳朵里,或是猫咪的耳朵有疾病时,甩头的次数可能会明显增加,必须特别注意,可以翻开猫咪的耳朵检查,若发现大量黑褐色的耳垢,可能是耳朵发炎或是耳疥虫感染。此外,耳朵内的出血,从外观是看不出来的,如果不治疗,可能会造成严重的中枢神经障碍,所以最好还是带到医院接受详细的检查。
若猫咪频繁地甩头,可能的疾病如下:
①有干燥的黑色耳垢,或是潮湿的褐色耳垢:耳疥虫感染或是霉菌性感染引起的外耳炎,都会造成猫咪耳朵有大量黑褐色耳垢产生。耳壳或是耳朵内侧会被猫咪抓到红肿或是掉毛。
②耳朵内有黄绿色的脓样分泌物:耳朵外侧可以发现脓样且湿湿的耳垢分泌物,甚至会有恶臭味出现。严重的外耳炎或是中耳炎,及外伤引起的化脓,都可能会有脓样的耳垢分泌
③耳垢不多,但会一直甩头:有可能是内耳发炎或是有出血的情形。
跛行
  当发现猫咪走路的样子与平常不同时,可先观察猫咪是哪一只脚有状况,同时也可以先用手机将猫咪走路的样子拍摄下来,因为猫咪在医院时,可能会因为紧张而不愿意走动。接着确认是不是有外伤,如伤口、皮下淤血,或是指甲是否有断裂等。当猫咪步行困难时,大多数是伴有疼痛反应,所以在检查或是触摸时,动作一定要轻,以免造成猫咪不悦。而如果猫咪非常不愿意被触碰脚,就请直接带到医院检查。
当猫咪跛行时,可能的疾病如下:
① 脚上有伤口:猫咪因为打架而造成咬伤或是抓伤时,皮肤表面会愈合,但皮下却会开始发炎化脓造成肿胀,严重的伤口甚至会溃烂。
②指甲断裂:有些猫咪容易紧张,因此在洗澡或是让它感到不安时,会因过度挣扎而造成指甲断裂。如果没有马上发现,断裂的指甲会发炎,甚至化脓及出现恶臭味。
③ 骨折:大多数猫咪是因为意外(如由高处往下跳或是车祸时)而造成骨折。骨折所造成的疼痛,使得脚无法着地,甚至骨折处会肿大。
④膝盖骨异位:膝盖骨异位会造成猫咪走路一跛一跛的,而关节炎也会造成猫咪走路不自然。
**磨地面
  当猫咪出现坐着,后脚向前伸直,用**摩擦地面的动作时,有可能用是因为寄生虫感染或是**腺发炎,而造成猫咪有这样怪异的行为。如果**腺无法正常排放,会导致**腺发炎,而发炎带来的疼痛和痒感,便会使猫咪用**摩擦地面。此外,若有持续性的水样下痢时,**周围会发炎和红肿,造成痒感,猫咪也会有摩擦地面的动作。
当猫咪磨屁股时,可能的疾病如下:
**腺发炎、寄生虫(如绦虫)、**周围皮肤炎、下痢等。
睡觉
  当猫身体不舒服时,睡觉的时间会变长,连睡觉的姿势也会有改变。虽然正常的猫咪睡眠时间本来就很长,但如果猫咪是在令它放心的地方时,睡觉的姿势通常是呈现放松的状态,例如慵懒的侧睡姿,或是露肚子的大字型睡姿;且也会睡在平常看得到的地方。但当猫咪不舒服时,通常会躲在角落或暗处,不愿意出来,且休息的姿势大多数是“母鸡蹲坐姿”。除此之外,若连平常爱吃的罐头、零食都会变得不爱吃,甚至是连闻都不闻,就要特别注意了,因为猫咪可能真的生病了!


​#猫咪养护#猫咪家庭医学大百科#猫咪百科#中山生活#中山领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小黑屋|广告招商(88809039)|中山市启善爱护动物服务中心 ( 粤ICP备13016741号-1 )

GMT+8, 2024-3-29 01:50 , Processed in 0.08949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